外傭回籍假常見問題

甚麼是外傭回籍假?

回籍假是入境事務處要求外傭在每份僱傭合約期內必須返回原居地至少 7 天。回籍假用意是確保外傭在每僱傭合約期內至少能夠回家一次。

《標準僱傭合約》第13條列明:
“在合約之間,除非獲批准延長在港逗留期,否則外傭須返回原居地休回籍假不少於7天。 該假期費用由僱主承擔。”

外傭在甚麼時候需要放回籍假?

回籍假要求適用於在香港辦理簽證的外傭,無論是更換僱主或續約。

  • 續約
  • 完成合約
  • 特殊情況

外傭回籍假與年假有何不同?

儘管回籍假與年假可能讓人理解上有相似的地方,但兩者是不同的。 你可以在這篇文章中了解有關外傭年假的信息。


外傭回籍假選項

入境事務處將允許僱主/外傭有兩種選擇:(1) 立即使用回籍假 或 (2) 推遲回籍假。

1) 立即使用回籍假

如果僱主/外傭選擇立即放取回籍假,入境事務處會簽發新的臨時簽證,外傭必須在7天內離開香港。外傭回港後將自動獲發為期兩年的完整簽證。

例如,如果選擇立即放取回籍假並且臨時簽證是在 2020 年 11 月 1 日簽發,外傭需要在 2020 年 11 月 8 日或之前回國至少 7 天。當外傭於 2020年 11 月 25 日返回香港,他們可獲發餘下期限簽證至 2022年 11 月 25 日。

(2) 推遲回籍假

如果僱主和外傭選擇推遲回籍假,入境事務處會先簽發一年簽證,確保外傭在一年內離開返回原居地。當完成至少 7 天回籍假後,外傭將自動獲發餘下期限的簽證。

例如,如果選擇推遲回籍假,並且簽證是在 2020 年 11 月 1 日簽發,她將獲得 1 年的簽證直到 2021 年 11 月 1 日。外傭需於2021 年 11 月 1 日或之前返回原居地至少 7 天並再次入境香港。返回香港後她將獲得餘下期限簽證至2022 年 11 月 1 日。


當我的外傭休回籍假時,我需要支付她們的工資嗎?

回籍假可以是有薪或無薪。 這應該在簽訂合約時決定。

如果您與外傭續簽合約,則需要在《標準僱傭合約》第 13 條中註明回籍假是否有薪或無薪。

誰支付外傭回籍假的機票費用?

是的,僱主需支付外傭回籍假的機票費用。根據《標準僱傭合約》,僱主在每份僱傭合約期內要負責兩張機票,一張從原居地到香港,一張從香港到原居地。

當僱主聘用在香港辦理簽證的新外傭時,他們需要完成回籍假的要求。在這情況下,外傭的前僱主應該為他們提供機票(或購買機票的費用)以返回原居地,而新僱主需負責外傭由原居地到香港的機票。

外傭可否出境到澳門以符合回籍假的要求?

不可以,外傭為了符合回籍假要求而出境到澳門而不返回其居住地是違法的。 因為回籍假用意是確保外傭在每僱傭合約期內至少能夠回家一次。

如果在外傭完成回籍假前終止合約怎麼辦?

如外傭在合約終止前沒有完成回籍假,除了僱傭合約終止後外傭應享有的正常終止權利外,雇主還需要確保外傭獲得所有必要的權利。 當中與未完成回籍假相關的權利包括:

  • 機票和前往出發地的任何當地交通費用
  • 食物和交通津貼(每天 100 美元)
  • 代替帶薪回籍假的工資(在標準僱傭合約的第 13 條中註明)

如果您的外傭決定返回菲律賓以滿足回籍假要求,或由於家庭緊急情況,有甚麼需要考慮和討論?

  • 假期日數:外傭會離開多久? 甚麼可能導致延誤或延期?
  • 薪金:怎樣安排? 如何支付工資?
  • 費用:還有哪些潛在費用?
  • 保持聯繫:您將如何與外傭聯繫以及多久聯繫一次? 在此期間需要傳達哪些關鍵信息?
  • 應急計劃:如果幫工需要在原籍地停留較長時間,有什麼計劃? 有什麼選擇? 有什麼限制?


Last updated on 21 12 月, 2023
person

plant